儘管中國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以中國為基地的品牌在英美等國際市場上的被接受度依舊偏低。

全球廣告研究中心( the World Advertising Research Center, 2009起改名為Warc)今日稍早引述了愛德曼公關公司(Edelman)針對全球23個市場中,5,075位受過大學教育、收入在全國國民所得前四分之一,並且定期追蹤政策問題的受訪者進行的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有35%的受訪者信任俄羅斯公司的製品;39%信任中國公司的產品者;40%信任巴西公司製品,42%信任印度公司製品,44%信任韓國。

對照起來,受訪者中信任德國公司製品的比例為76%、加拿大的為75%,瑞士與瑞典的都是73%、日本與美國的則為69%。

對中國公司製品接受程度最高的市場是馬來西亞(75%)、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4%)、墨西哥(73%)、巴西(53%);相較之下,德國人信任中國公司製品的為45%、日本人為30%、韓國人為40%;最不信任中國公司的國家則為美國(15%)、英國(10%)、加拿大(10%)和澳大利亞(10%)。

信任美國人主導的多國籍公司製品的比例為64%,法國人主導的多國籍公司製品的比例為63%,義大利人主導的多國籍公司製品的比例為50%。

同樣的,如果是多國籍公司的製品,受訪者對以下這些國家的製品也會跟著提高:印度提高3%、對巴西製品的信任提高4%的人、對中國和韓國製品的信任提高5%。

愛德曼公關公司北京分公司總經理Kevin Wang指出,這個調查結果指出中國公司在國際上爭取信任的機會。中國的企業該開始思考如何有效地與全球的股東溝通,拉近接受程度、創造品牌認同,以在全世界創造更有利於他們做生意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