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宣布暫時中止現行憲法並解散被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所屬執政黨掌控的國會,同時將在6個月後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選後將由新文人政府執政。

這項解散國會、中止憲法的聲明,是由埃及國營電視台所報導。新軍事統治者在聲明中指出,解散國會後,軍方將組制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新憲法,新憲法將隨後訴諸全民公決。

為回應反政府示威者要求新軍事統治者公布改革時程,軍方特別強調,將在6個月後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

軍方在聲明中再度重申,保證實現將權力和平過渡給新的民選政府,而現任的閣員將留在至新政府產生為止。

埃及協商會議和人民議會(即議會上下兩院)分別在2010年6月和11月進行改選,穆巴拉克領導的執政黨民族民主黨在兩次選舉中,均以壓倒優勢獲得勝利,但是反對派強烈譴責選舉有舞弊行為。

不滿情緒在今年1月25日演變成大規模抗議示威後,前總統穆巴拉克雖曾拒絕下台,但最後仍同意立即辭職。

隨著穆巴拉克的垮台,埃及民眾紛紛移除已懸掛30年的總統肖像。這些肖像通常掛在公家以及私人機構。

據路透社記者表示,內閣大樓1間主要辦公室,一幅穆巴拉克的肖像,今天已被官員拿了下來。

埃及國家媒體中心一片織成地毯的大型穆巴拉克肖像,也已不見蹤影。一些豪華飯店的穆巴拉克肖像,也都已經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