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事長陳勝福8日請辭未果,然而陳勝福的動作令外界感到好奇,為何在新屆董事會正在審查的此刻要辭?新任董監事審查也卡在兩次會議都無法產生足夠的董監事人選。曾任公視總經理的新頭殼總顧問、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認為,審查小組與行政院都應該各退一步,審查委員不必堅持現任董事不得在新任名單內;而行政院除了在名單上應該再做增補,也應讓審查會議能夠公開、透明,增加公民參與的空間。

胡元輝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評論公視董監事爭議,他認為陳勝福的請辭凸顯了新任董監事審查延宕的問題,不過他也認為陳的請辭時機有點敏感。胡元輝指出,現任董監事在新任董監事審查完成並就任前都屬看守性質,陳的請辭會讓看守性質的董事會被迫做出重大決定,包括總經理的選任。

談到現在還在審查的公視新任董監事,胡元輝分析,現在審查的僵局卡在某些審查委員認為,新任名單中包含10名現任董事,而現任董事牽扯相關爭議過大所以不宜在名單內。胡元輝表示,唯有行政院修正名單、審查委員不要完全封殺現任董監事,否則僵局無法打破。

雖然僵局還在進行,胡元輝還是對審查機制提出幾點看法,他認為現在的審查制度不夠公開透明,包括審查委員的組成、董監事候選名單的提名、審查的過程等,這些都關在一個黑箱裡面扼殺了公共參與的可能。

胡元輝認為,公開透明是解決公視董監事審查僵局的最好方法,他表示,制度的修改沒這麼容易,但是行政院事實上可以透過直播審查會議的現場、或者事後公開審查會議紀錄等,用技術方式的改進,馬上、立即的解決某些爭議,增加公民參與程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胡元輝也舉英國公視董事的審查制度為例,他說英國的公視董事名單雖未事前對外公佈,但是董監事人選開放接受應徵,政府會公開董監事的薪資、福利、權利義務等,讓有志之士都能去應徵董監事。

胡元輝還說,除了人選來源的公開,審查小組的組成也非常嚴謹,其中必須由一名資深文官擔任召集人,也必須包括一位獨立監察單位的專員,審查過程全程接受監督;可以看出英國公視董事的產生,透過內部機制、成熟的文官文化及成熟的民主制度,藉此達到層層的公開透明與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