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鼓舞了中東各國的反對人士,伊朗反對派就準備上街頭抗議,不過卻遭到官方反對,伊朗政府拒絕讓反對者舉行支持阿拉伯起義的集會活動,白宮高級官員今天批評此作法。

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表示:「不讓反對派舉行抗議,伊朗政府等於一邊盛讚埃及人民行動崇高,一邊卻不讓伊朗人民合法集會。」唐尼倫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呼籲伊朗政府,允許人民和平集會、示威與溝通,這正是開羅實行的普世人權。

伊朗的伊斯蘭教執政當局表示,反對者的這場集會是新一波反政府的抗議陰謀,類似2009年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贏得爭議性連任後引發的抗議。伊朗當局表示,集會的要求「不合法」。

但前一天,美國盟友、埃及強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前數小時,艾馬丹加親口表示,埃及人民的反穆巴拉克抗議行動屬「正當」。

伊朗反對派領袖向當局申請,欲在14日舉辦集會,藉此支持突尼西亞與埃及的人民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