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成功挑戰觀音山硬漢嶺,僅參加中午餐敘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說特別抱病前往「加油」,還藉前總統李登輝也曾邀前總統陳水扁登觀音山,說小英很有「福氣」。

春節假期過後,蔡英文邀百餘名民主進步黨公職挑戰硬漢嶺,黨內2012熱門人選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因輔選、謝長廷因感冒均未出席,呂秀蓮則只參加中午餐敘,僅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抱病陪同蔡英文爬完全程。

被詢及攻頂的感覺,蔡英文說,很好。至於選舉與爬山哪個比較累?她說,兩者是不一樣的累,爬山是體能極限的挑戰、選舉是腦筋轉換的挑戰,兩者都要靠意志力。

呂秀蓮用餐後受訪表示,已感冒3週,喉嚨很痛,但還是前往幫蔡英文「加油」。

對民進黨定調今年走春活動為「挑重擔、做硬漢」,呂秀蓮說,這是很有創意的活動,「李登輝那時候也說要找當時的總統陳水扁爬觀音山,意思是說爬上觀音山就可以當總統、都很有福氣,蔡英文今天攻頂,所以她很有福氣,特地幫蔡英文加油。」

蔡英文日前坦言思考2012年總統選舉一事,呂秀蓮對此說,「很好,給她鼓勵」;至於自己是否參選?呂秀蓮說,會關心。

2012大選,黨內部分人士力推「蔡蘇合作」,但包括陳水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人都認為不可能。也參與走春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表示,「蔡蘇合作」這對民進黨2012年的選情有很大幫助,可以說是金剛合體。至於兩人能否合作?他無法判斷,但他認為蔡蘇兩人沒有恩怨,是個性問題。

不過,許信良認為,從勝選的觀點出發,民進黨要選擇一個能夠爭取泛藍選票的副手才是最好的搭檔,李登輝提及立法院長王金平搭配蔡英文,是不錯的選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