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天在觀音山舉辦走春活動,在黨主席蔡英文的大領下挑戰2000多個階梯的硬漢嶺,要全黨學習做硬漢、挑重擔,但黨內2012的熱門人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階未出席。

由於前總統李登輝在「最高領導者條件」一書中,以攀登觀音山的經驗形容身為總統、位處權位高峰的感想,所以蔡英文在4月30日的黨內提名作業前,選定觀音山作為今年走春地點讓人充滿聯想。

民進黨中央這次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等現階段已浮上檯面的黨內2012熱門人選,挑戰觀音山硬漢嶺的2000多個階梯,但蘇貞昌南下高雄幫立委參選人林岱樺輔選、謝長廷感冒,僅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單刀赴會,呂秀蓮則預定出席中午的餐敘。

蔡英文上午在觀音山登山口前受訪表示,蘇貞昌要輔選、謝長廷感冒,兩人請假沒來讓她覺得很可惜。

對前總統陳水扁接受媒體專訪指出,蘇蔡嚴重不合、很難搭配的說法,蔡英文則回應:「近來有很多理論,這些都是理論之一,今天純粹爬山、不談理論」。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往年都會在開春後會舉辦走春活動,這次目標是挑戰2000多個階梯的硬漢嶺,代表民進黨將面臨艱難的情勢,開春後開始鍛鍊身體、學習做硬漢,等到大家離開硬漢嶺後就是硬漢了。

蔡英文強調「挑重擔」的重要,他說台灣未來面臨更艱難的情勢,民進黨作為主要政黨,必須挑起台灣往前走的責任,這對民進黨而言責任非常重。

昨晚剛從菲律賓返台的游錫堃登山經驗豐富,一早抱病陪同蔡英文挑戰硬漢嶺。他說,最近腳有點痛,但會盡量走完全程,蔡英文挑戰硬漢嶺是要告訴民眾,民進黨願意承擔重任、接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