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菲律賓代表李傳通今(11)日表示,在與菲方交涉「台嫌遣中」案的過程,沒有出現過「1個中國」原則,但菲方召開公聽會時,非但沒通知台灣代表處,但中國有派員參加。

菲律賓當局於今年2月2日將涉嫌跨國詐騙的14名台籍嫌疑人遣送到中國,外交部除多次表達強烈抗議外,並召回李傳通返台說明。

李傳通在與外交部長楊進添會面後,下午4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2月2日當天,是由中國國際航空專機遣送,菲國移民局官員及中國駐菲大使都到場,可見得是「執意遣送」。

李傳通說,菲國移民局在2月1日上午召開公聽會,沒有通知嫌疑人、家屬、律師及代表處,並於會中決定,以14名台籍嫌疑人無證明文件為由,遣送到中國。

李傳通說,2月1日下午,菲國司法部召開內部會議,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告知會於2月2日說明會議結果,但台灣駐菲代表處於2月2日凌晨就獲知14名台嫌要被遣送到中國,趕去機場也無功而返。

李傳通說,外交人員盡全力在外打仗,過程都充分掌握,外交部也給了很多指示,但結果不如預期,他在第一時間向外交部報告,並自請處分,處分方式由外交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