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今(11)日邀集民生物資相關業者開會,要求回饋消費者降稅利潤,且不得哄抬物價,但業者在會中反映,國際原物料漲幅太高,機動調降關稅只不過是杯水車薪,很難不漲。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下午邀集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罐頭公會、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公會、環泰企業公司、台榮產業公司、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泰山公司、豐年豐和企業公司以及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等業者座談。

擔任會議主席的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強調,「政府不會放任業者隨意哄抬物價」。

雖然財政部今天正式公告第2次機動調降硬粒小麥、其他小麥或雜麥、小麥粉等7項貨品關稅,但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黃錦和認為「能反映的有限」。

黃錦和表示,國際大宗物資原物料漲幅很高,以新到的一批小麥價格而言,就比上一船期價格上漲17%,成本大幅上漲,而關稅調降可以抵銷的非常少,光是調降關稅無法讓市場價格緩和下來,要業者不漲也難。

台灣區飲料公會總幹事張瑞娟則說,目前砂糖關稅降幅還是不夠,新台幣升值幅度也不夠抵銷原物料上漲成本,尤其是飲料業還被課徵15%的貨物稅,讓飲料業者吃不消。

至於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朝陽則說,下游廠商的壓力很大,雖然財政部已調降關稅,但幅度還是不夠大,希望能夠直接降為零,因為小麥從去年迄今已上漲 86%,關稅減半並不足以支應原物料上漲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