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牽動國內部份民生物資價格,台糖原本打算今(11)日調漲糖價和沙拉油,但傳出因為總統關切而臨時喊卡,但總統府不願說明是否直接點名台糖,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總統非常重視物價問題,已要求行政院要通案性注意所有狀況,做出必要性的因應措施。至於馬英九本人今天一早到木柵指南宮上香時,被媒體問及相關問題,只簡單表示「會注意」。

經濟部9日召開「重要商品及原物料市況監理小組」會議後,傳出台糖的小包裝糖擬由36元漲到39元,18公升裝沙拉油也擬由780元漲到830至840元間,引發農曆年後一片物價喊漲聲浪,多項民生物資漲聲四起,引發外界撻伐。

為避免被外界指為帶動漲價,而成為箭靶,台糖公司今天由發言人副總經理江銘宏召開記者會宣布,糖和沙拉油都將「無限期緩漲」。但是否因馬英九關切之故,羅智強不願點明,台糖也沒明說。

羅智強表示,過去1個月來,馬總統幾乎每週都會跟相關部會首長針對物價問題交換意見,指示行政院要注意相關狀況,了解民眾的需求。

羅智強說,至於實際上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應由行政院依循相關部會意見,統整社會民眾的需求後,再做出最後的決定跟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