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不約而同指出,綠營2012總統人選,不可能由黨主席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搭檔競選,陳水扁說,「這兩人嚴重不合,一定不可能搭檔競選。」辜寬敏還砲火四射,道盡綠營天王間赤裸裸的角力。

辜寬敏今(11)日上午與媒體新春茶敘,砲火四射,綠營天王各個中彈。由於陳水扁對「蘇蔡配」的看法,透過「時報週刊」的間接通信訪談而曝光。該發言被辜寬敏批評為:「誰要出來競選,你不要管」,曾當過總統的人應有超然的立場。

辜寬敏仍對蘇貞昌於5都選戰中率先表達參選台北市長一事表達不滿,他說,蘇貞昌根本不理、不在乎提名協調作業,黨中央拿蘇貞昌一點辦法也沒有,蔡英文氣在肚子裡,身為黨主席卻非常委曲,只好乖乖去選新北市長。

但他也說了蘇貞昌的優點,辜寬敏表示,蘇貞昌沒有那麼聰明,像白紙一張,比較容易妥協,比較會聽別人的意見,能廣納百川。

關於蔡英文,辜寬敏表示:「一旦有定見,就很難說服,想要改變她很困難。」他認為這是優點,也是缺點。他警告,國家領導人要能夠聽得進去別人的意見,不要自以為很聰明,否則會變成陳水扁第二。

蘇蔡似乎都不得辜寬敏的意,他說,檯面上只有蔡英文和蘇貞昌,所以台灣社會的成長與活力是不夠,「台灣難道沒有人才嗎?」辜寬敏直言,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邀他出面擔任總統初選的協調人,但「要協調什麼?」他說,「不可能、做不到」,蘇貞昌、蔡英文兩個人不可能合作。如果其中一人出線,他只好含淚投票。

他還感嘆「政治是一場戲」,認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是一位很誠懇的人,很願意聽別人意見,但沒人氣,戲演不下去。

由於呂秀蓮擔任過副總統,日前表示也在思考2012,要更上層樓;辜寬敏不怪呂秀蓮有這種想法,但他反問呂秀蓮,「對人民的責任,妳能夠完成嗎?有能力?有這個條件嗎?」選總統必須先想這些問題,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出來選。

此外,前總統李登輝也中槍,他爆料李登輝曾向他說過,希望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搭配蔡英文參選2012。他批評:「我覺得老先生(李登輝)已經脫離社會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