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今(11)日發表演說,他以沙啞的聲音表示:「我已決定根據憲法把部份權力委託給副總統。」令抗議群眾大失所望,群眾怒喊「不要穆巴拉克,也不要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主要反對分子艾巴拉迪(Mohammed ElBaradei)警告,埃及將發生暴動,需軍方出面挽救。此舉也令原先預期穆巴拉克有可能宣布下台的美國情報單位愕然。

穆巴拉克於台北時間11日早上5時 (埃及10日晚間11時)於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指出,為了國家安定,他將盡責保護憲法,確保權力平穩過渡到9月自由選舉產生的政權之前繼續留任。穆巴拉克還說,將把部份權力交給副總統蘇雷曼。

穆巴拉克在演說中作此宣布後,讓聚集在首都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上的逾20萬民眾相當憤怒,更以阿拉伯人表達不滿的傳統方式,拿起鞋子在空中揮舞。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前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艾巴拉迪在推特(Twitter)推文指出:「埃及將爆發(暴動),現在軍方必需拯救這個國家。」艾巴拉迪說,穆巴拉克已喪失合法性。他今天並提議以3人聯合政府方式接替穆巴拉克及副總統蘇雷曼,帶領埃及走向民主。

這波全國性大規模抗議風潮已進入第17天,示威民眾要求推翻強人穆巴拉克,終結他30年的獨裁統治。埃及軍方領導階層今天稍早宣布,將介入採取行動,確保國家安全,並達成人民的「正當」要求,一度令各界認為穆巴拉克下台的希望大增。

而每年軍援埃及超過130億美元的美國,無法預測這波動亂,已招致嚴重批評。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演說拒絕下臺,美國的表現又在狀況外,結果,82歲的穆巴拉克不但沒有交出總統職權,只將部份權力委給副總統,並誓言死後都要葬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