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下一步動向令人關注,資深媒體人程金蘭分析,王金平近來的低調是在等國民黨安排一個適合的位子給他,如果王金平今天有意出馬爭大位,那王金平的態度不會這麼被動與低調。程金蘭也認為,王金平的權力與國民黨息息相關,所以王金平自立為王或帶槍投靠的機率並不高。

程金蘭昨(10)日在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指出,王金平年後雖然行禮如儀的也辦春酒宴,但並未大張旗鼓在自己家鄉路竹舉辦,可以看得出來王金平刻意維持低調等待高層安排的意向。不過對國民黨而言,若無法為王金平量身修訂內規,王金平勢必將失去立法院長寶座,如何安排王金平將考驗馬英九及金溥聰的智慧。

程金蘭分析,2012大選藍綠雙方應思考怎樣的搭配才能夠1加1大於2,以民進黨而言,2008年的失敗可以看出,謝蘇的搭配只能吸引既有的綠營支持者,無法跳脫基本盤的框架;反觀國民黨,在馬政府執政成績黯淡的情況下,國民黨也必須思考如何搶食基本盤以外的選票。

程金蘭提醒,今年的立委選舉與2012總統大選是否合併舉行,將是值得關注的議題,也是評估2012局勢的重要指標。她分析,合併能讓國民黨順理成章讓立委的地方輔選力量加持總統選戰;而分開舉辦則讓民進黨有機會利用立委選戰的勝利,拉抬總統選戰的團結氣勢,雙方各有盤算。

談到已辭職出國的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程金蘭不客氣地說,藉由「權力距離」的方式來思考權力,這對其他人可能有用,但對金溥聰卻不可能有任何效果。她說,因為金溥聰自始至終都在權力核心,不因他人在何處而有任何差異。程金蘭認為,馬英九與金溥聰兩人對權力的互相分享,反映出他們近乎夥伴的密切關係。

程金蘭坦言,2012對金溥聰來說甚為關鍵,因為2008年金將馬推升到政治生命的高峰,然而2008年之後的各項選舉金都敗北,彷彿好運用盡,而2012將是金溥聰再次展現輔選長才的時機,但在執政不力等各項不利條件,如何再次鞏固馬英九的政治生命,將是金溥聰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