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19年歷史的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集團(NYSE Euronext)即將被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 AG)收購,德意志交易所的股東將持有新公司約6成的股權,結合後的交易量將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交易所,涵蓋的上市公司市值約15兆美元,相當於全球股市總市值的28%。

知情人士表示,合併後新公司將在荷蘭註冊,金融衍生商品業務將由法蘭克福總部領導,公司的技術部門和歐洲現金交易業務將設在巴黎,全球上市業務和美國現金交易業務將由紐約負責。

紐約證券交易所是在2006年宣布與泛歐證券交易所合併,組成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集團,新公司總部設在紐約。根據紐約和德意志交易所昨天的聯合聲明,紐約泛歐交易所執行長尼德勞爾(Duncan Niederauer)將接新公司的執行長,德國證交所的執行長佛蘭裘尼(Reto Francioni)出任董事長。

反壟斷專家提醒說,這筆交易可能會面臨歐洲嚴格的監管審查,因為併購後的新公司將左右歐盟(EU)以及美國的股票和金融衍生商品交易,而美國監管機構則可能會對這顆掌上明珠被外國買走而不滿。

紐約證券交易商協會(Security Traders Association)主席坎吉姆(Joseph Cangemi)也說,金融證券交易員們勢必會關注此事,以確信合併後的新公司不會利用其影響力抬高交易費用。

在2008年和2009年德意志交易所曾兩次嘗試與紐約證券交易所合併,但均以失敗告終,部分原因是德意志交易所的管理層存在內部分歧,以及對合併後公司的總部設在哪裡意見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