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政府示威運動至今依然持續,而美國政府也逐漸加強了對於埃及政府的批評。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10日表示,美國正在重新評估對於埃及的援助計畫,而埃及政府對於示威群眾的態度以及採取的改革措施,都將影響到未來援助計畫的情況。

根據BBC報導,埃及的抗議群眾已經從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擴大至議會大廈,他們包圍了議會大廈和政府辦公室;也有消息傳出埃及許多地方發生罷工情形,甚至連開羅以外地區的抗議活動,也自和平逐漸轉為暴力。

雖然目前埃及政府已經宣布「權利和平過渡」計劃,表示現任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將留任到9月大選,但並不為埃及抗議群眾所接受。吉布茲對此指出,這表示埃及政府到目前為止提出來的條件,還無法達到埃及人民要求的最低門檻。

吉布茲表示,埃及政府並未採取人民希望看到的、「必要的改革步驟」,這也是讓埃及抗議群眾愈來愈多的主要原因。他更指出,埃及政府對於抗議群眾態度以及所採取的政策措施,都會影響到美國對於埃及的援助計畫。

吉布茲也轉達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意思,指出歐巴馬強調埃及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有序權利移轉,這種移轉不但相當有意義,也能夠回應埃及人民的渴望。

但埃及外交部長蓋特(Ahmed Abul Gheit)今日也對於美國的說法作出回應,他認為美國在強調「現在、立刻」的時候,就好像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埃及這樣一個與美國關係一向良好的大國身上。

除了抱怨他對於華府催促的口氣以外,蓋特也表示,埃及政府已經開始策劃權力移轉藍圖。

此外,穆斯林兄弟會今日也強調,他們無心奪取埃及政權。穆斯林兄弟會高階領袖穆希(Mohammed Mursi)表示,穆斯林兄弟會不會尋求埃及掌權,他們也將不會推舉出總統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