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台灣籍跨國詐騙嫌犯被遣送到中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今(10)日再度呼籲台灣方面諒解菲律賓的作法,他說,菲律賓實際上為台灣社會做了一件好事。

去年12月27日,14名台灣人和10名中國人因涉及從菲律賓透過電腦網路及電話詐騙中國人士,而被中

菲執法人員聯手逮捕。今年2月2日,菲律賓移民局不顧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的交涉,將這批嫌犯全部遣送到中國,中華民國外交部提出嚴正抗議,並祭出多項抗議行動。

繼7日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深切遺憾」之後,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今天接受中

央社記者訪問,再度籲請台灣當局及民眾諒解,他說,這是一宗很複雜的事件,台灣認為主權與尊嚴受到侵犯,菲方理解台灣的感受與反應。

培瑞斯指出,就此案而言,他相信菲律賓是為台灣做了一件好事,因為如果這14人被遣送到台灣,他們可能不會被提出告訴,因為台灣被沒有受害人,如此一來他們又可以出來犯案。

他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菲律賓確是為台灣做了一件好事,讓這14名犯罪嫌疑人面對犯罪的後果。」

培瑞斯提到,在此案發生之前,台菲執法單位於12月22日聯手破獲了1個類似的跨國電話詐騙集團,拘捕了28人,其中18人是台灣人,10人是大陸人,他們都被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提出了告訴,但不久後即被律師保釋出去,如今已不見蹤影,逍遙法外,或許這也是菲方同意中國帶走台嫌的背後考量之一。

他說,回到「台嫌遣中」事件,如果台灣方面有對這14名台灣人發出拘捕令的話,菲方肯定會將他們遣送到台灣。

培瑞斯引述外交部的紀錄說,這個跨國詐騙集團從中國那邊騙得了高達2000萬美元的金額,被中國當局發出拘捕令通緝。此案原告在中國、相關證據也都在中國,因此北京當局堅持要將這批嫌犯押回,「很遺憾地,菲律賓參與了遣送的程序」。

他證實,這24名嫌犯中確有14名是台灣人,他們持MECO從台北發出的簽證來到菲律賓,但菲律賓移民局的報告指出,他們未持有正本護照,僅出示了護照影本,而中國當局提供了他們的旅行證正本,這使得移民局認定他們是「無證件外僑」,而遣送到大陸。

培瑞斯重申,這是一宗罕見的事件,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親口要他向台灣民眾轉達,對於來菲投資、旅遊的台灣人,菲律賓政府一定會保障他們的利益。如今台菲雙方已開始研討如何避免事件重演,也希望向來友好的台菲關係能夠維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