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馬拉威」為了促進社會文明運動,打算立法禁止在公共場所放屁,在人民反彈之下,國會將進行辯論。該國金融重鎮布蘭岱(Blantyre),也擬在地方立法將公然放屁列為犯罪行為,該地居民對此大為不滿。

馬拉威司法部長喬治沙蓬達向媒體證實,有關該國政府準備立法禁止在公共場所放屁的報導確有其事,他說,議會辯論這一立法草案是政府促進社會文明運動的一部分,禁止在公共場所放屁和禁止在公共場所大小便是同樣的性質。

而布蘭岱下周將審議的地方法案內容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污染空氣,以致於對當地居民、從商人員和路人造成健康上的損害,應被判處輕罪。」此外,即將提出的法案還包括,阻礙死者屍體下葬者和喬裝為算命師者,也都可能列為犯罪行為。

馬拉威人對此法規極度不滿,他們認為政府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解決,不該拘泥於這種「幼稚的」小事上,且每個人都會在公眾場合放屁,很難去辨認出是誰做的;還有民眾氣憤地說:「每個人都會放屁,法規頒布後人們要到哪裡放屁呢?」還有一名大學生痛斥政府這樣的提案根本就是對公共資源一個很大的浪費,浪費全民的時間和金錢。

馬拉威老百姓現在很疑惑,不知這一法令會怎麼執行,他們在肚子漲氣時將怎樣控制,才能避免違法。

馬拉威位於非洲東南部,差不多整個國家都處於高山之上,人口約有1250多萬人,政局在非洲堪稱穩定,曾被聯合國評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55%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只有600美元,於2007年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