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總部設於美國的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9日公布了一連串有關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正遭到中國政府軟禁的影片於網站上;《對華援助協會》也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指出對於中國政府「黑社會式」軟禁異議人士的作法感到憂慮。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曾在2005年因為揭露山東臨沂地方政府在生育計劃工作上,以各種手段大規模強制婦女墮胎、絕育等野蠻行為,不久後即強行被警員抓走,並在2006年被以聚眾阻斷交通、毀損公共財物的罪名判刑4年3個月。

根據《對華援助協會》表示,陳光誠雖於2010年9月9日刑滿釋放,但他回到山東的家鄉後,卻還是遭到中國政府以每日3班制,每班22名人員進行監控;而陳光誠夫婦也在影片中指控,中國政府在他們的住宅周圍安裝干擾器,以阻止他們使用手機和外界聯繫,甚至連他們的女兒也被禁止上學。

《對華援助協會》指出,正在美國華盛頓的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已緊急約見美國1位助理國務卿和2位副國務卿,並將於當地時間10日下午進行會談,並對於中國政府公權力違背自身法律,以及國際人權承諾的情況探討解決方案。

《對華援助協會》也呼籲國際社會應攜手敦促中國政府,立即解除對陳光誠和家人的非法拘禁,並且恢復他們包括行動、就業、醫療及受教育等作為公民的基本權利。

影片中記錄了陳光誠自從2010年9月9日出獄後,在自家住宅受到中國政府軟禁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