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表示,為因應未來跨國犯罪的情勢,法務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納入周延規範並建立仲裁機制。另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指出,捍衛國家尊嚴,人人有責,對於菲律賓的不友善回應,8日以後的新申請案,勞委會已延長引進菲勞的審查期限為4個月,最後手段是「公告凍結」,至於是否會因此影響國人引進菲傭和竹科菲勞的需求,王如玄指出,有可替代性,不至於如此。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外交部「菲律賓政府將14名我國籍詐欺嫌犯遣送大陸受審案」報告後表示,台灣除了已向菲律賓提出強烈抗議外,也召回駐菲代表。但為了因應未來跨國犯罪情勢,維護國人應有權益,法務部、陸委會、內政部與外交部等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納入周延規範並建立仲裁機制,作為日後發生類似案件的處理依據,以給予犯罪者應有的懲罰,受害者能有伸張正義的公道,這也是兩岸司法互助的目標。

吳敦義表示,該案涉及不同國家間主權及複雜的司法管轄權問題,且中國與菲方訂有「引渡條約」,以致台灣強力要求菲國遣送台灣人回台審理的主張被拒。他說,對於菲律賓不友善的作為,勞委會已採取必要的行動,但也應注意國人對未來引進菲籍家庭照顧者與勞工的關切,以能兼顧台灣對這次事件的抗議及台灣堅定立場的表達。

王如玄表示,從8日起,勞委會對於菲勞引進申請即採取「嚴格審查」的方式,但對於2/8以前已提出申請者和續聘等,並未在此限,至於竹科有業者反應,菲勞的英語能力比較好,溝通比較無礙,王如玄認為,引進菲勞主要從事的是體力工,語言問題沒有這麼難解決,而且也可以用教育訓練的方式解決。

王如玄還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引進的外勞包含6個國家,如果一旦凍結菲勞,也還有5個國家的外勞可申請引進,不會發生有外勞不足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