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10)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有關菲律賓將涉嫌電信詐欺的14名國人遣送中國一事,我方已基於「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正式向中國提出要求遣送返台的請求書,並承諾將依法嚴懲不法。希望中國在深化兩岸既有協議、增進兩岸良性互動與保障兩岸人民權益的基礎下,正視我方訴求。

賴幸媛表示,陸委會於2月2日(除夕)當天接獲菲律賓將涉嫌電信詐欺的14名國人遣送中國之訊息後,當日上午即分別洽請海基會、法務部及警政署,循協議聯繫機制,多次表達我政府之立場。

陸委會表示,我方的立場包括:一、請中國儘速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遣返該等刑事嫌疑犯;二、請中國立即告知該等嫌疑犯目前羈押處所及家屬探視方式;三、請中國確保該等嫌疑犯包括辯護權等基本訴訟權利;四、請中國儘速公布14名國人涉案情節,並將本案有關案情及涉案事證,提供我方協助偵查,以利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賴幸媛強調,相關機關均透過協議聯繫窗口,積極與中國交涉,絕無所謂「放年假」的情事。而中國也已初步回應指出,相關涉案國人目前羈押於北京,其司法機關將按照司法程序,依法保障嫌犯的權益。

法務部是於8日依協議正式向中國提出請求書,海基會也於昨天致函海協會重申我方政府立場,並強調我方也將依法嚴懲不法,保障兩岸人民權益。

該案經初步瞭解,並無我方受害人,犯罪結果地在中國,被害人均為中國人,且受害人數逾千名,損失金額達1.4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