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公佈了2008年至今查緝非法廣播電台的成果,NCC發言人陳正倉指出,2008年全台尚有190家非法地下電台,而經NCC持續取締之下已大幅減少到2010年底的不到10家,成果豐碩。陳正倉表示,NCC也正在修訂《廣播電視法》相關條文,讓新增頻道可以有釋出的法源依據。

陳正倉說,NCC為了維護電波秩序、保障合法權益及聽眾收聽品質,持續對未經核准的非法地下電台進行取締,以展現「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的決心。他拿出具體數字來強調NCC的績效,他說全台的非法電台已從2008年第3季的190家,銳減至2011年1月只剩不到10家非常態性播出的電台。

NCC北區監理處處長鄭泉泙透露,在地下電台的極盛期,查緝人員往往要冒各種危險進行查緝工作,因為很多電台發射機都設在偏遠的山區,加上非法業者還會在發射機周圍設置捕獸夾、硫酸、高壓電網等陷阱,阻止查緝人員接近機器。

就算查緝人員避開陷阱,不法業者還會把機器藏在數層鋼板圍成的「銅牆鐵壁」裡,讓工作人員必須動用切割工具才能完成任務;也有業者把機器放在地洞裡,上頭再蓋上500公斤重的鐵板,工作人員還必須叫怪手才能移開鐵板,箇中辛苦外人難以想像。

陳正倉強調,NCC本著「導禁兼施」的原則,一方面持續取締非法電台,維護電波秩序;另一方面也積極規劃頻道開放,配合《廣電法》修法,讓電台釋照方式不再受法規限制只能以拍賣方式釋照。

陳正倉表示,NCC已在規劃「第11梯次廣播電台釋照」方案,只要修法完成就能夠馬上展開釋照,讓有意經營無線廣播的業者都能夠合法取得頻道經營許可。

鄭泉泙說,未來一年除了持續稽查非法地下電台,希望能讓散佈全台不到10家的地下電台徹底根絕,也將配合辦理相關輔導措施,輔導有意合法的業者合法取得頻道化暗為明。他呼籲全台地下電台業者能夠自我約束,不要任意破壞電波秩序,否則依法將吃上20萬元以下、嚴重可到60萬元的罰單,盼業者自重。

新年新氣象,NCC也啟用線上直播系統,透過線上直播平台,未來NCC例行記者會也都會在網路上直播,促進公民的參與與資訊的透明。

NCC記者會直播網址:http://zh-tw.justin.tv/NCC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