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9)日召開中常會,昨天表示已在思考選總統的黨主席蔡英文,會後一改過去作風,主動走向媒體說明會議結論,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區域立委人選確定會在4月15日產生,而總統人選預計在4月30日,不分區立委則可能在5月。

過去中常會,蔡英文面臨大批媒體陣仗,大多是不發一語,僅是微笑走過,還說:「我有發言人!」。蔡英文今天一改往常作風,親自向媒體說明民進黨的提名時程。被媒體詢及,依照提名時程去推論,她是否會在一、兩周內做出決定,蔡英文笑著對媒體說:「奇怪!你怎麼那麼會算?」再對接下來要準備提問的記者說:「妳怎麼充滿期待的眼神!」

媒體追問蔡英文,在4月底提名之前,如果決定參選,那是否會有代理黨主席的問題,不然會成了球員兼裁判;蔡英文說:「到時候我再回答你。」

關於提名時程的敲定,蔡英文強調,這是中常委自己提出而做出的決定。黨發言人林右昌隨後表示,會中沒有異議。

林右昌說,下周將召開中執會,進一步決定在艱困選區的徵召名額。非艱困選區初選公告將在2月18日發布,3月8日到12日領表登記,3月21到4月8日進行民調,4月15日完成區域立委提名。

此外,民進黨在今天還成立了區域立委提名協調小組,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立委陳明文、立委蔡同榮、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常委余政憲、高雄市長陳菊、秘書長蘇嘉全、黨智庫執行長吳乃仁。林右昌說,協調小組將負責徵召辦法、艱困選區總數的擬定,也將進行競爭選區的協調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