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要求官方稱呼對岸不可用「中國」,前副總統呂秀蓮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如此宣誓,是根據1992年總統府國統會「81決議文」而來,她說,該決議文就是「92共識」的內涵。既然國統會已廢除,人民就不必受其約束。

與會的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廖福特指出,「81決議文」一個中國含義如下:「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含義有所不同,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來統一以後,台灣將成為管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我方則認為,一個中國為,自1912成立至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但大陸亦屬於中國一部分。」

呂秀蓮接著大爆92共識的由來,她說,「92共識」就是根據「81決議文」而來,內涵完全一致。當時,海基海協會討論文書認證時,北京要求我方接受一個中國,我方無法接受,北京代表團就回去了,海基會一緊張,趕緊用傳真稿說,我方在8月1日通過「81決議文」。

呂秀蓮表示,北京當局一看大為歡喜,因為國統會第一句就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最後一句則是「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大陸也屬於中國一部分」,光是這三句話,北京就高興死了、滿意得不得了。

呂秀蓮強調,所幸在前總統陳水扁主政時代,已經廢除國統會,已無拘束力,民進黨及全體人民沒有必要受國統會拘束,不必、也不會接受「92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