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發燒的「台嫌遣中」事件又有最新說法,菲律賓移民局代理局長雷戴斯瑪(Ronaldo Ledesma)今天堅稱,移民局並沒有做錯,願意接受菲國司法部調查。他甚至認為台灣外交部這幾天的一連串抗議措施「只是1個威脅」。

「台嫌遣中」事件源起於去年12月27日,中菲執法人員聯手破獲一起從菲律賓透過電腦網路及電話詐騙中國民眾的案件,而其中的嫌犯有14名是台灣人、10名是中國人,但菲律賓移民局卻不顧台灣駐菲代表處的交涉,連夜將14名台灣人遣送中國,嚴重損害台灣主權與人民權益。

雷戴斯瑪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這些台灣人提不出身份證明文件,然而中國方面卻拿出他們進出大陸的相關證明,所以他自認將嫌犯遣中合情合理並無瑕疵。

由於菲律賓移民局隸屬司法部,雷戴斯瑪強調,針對台灣政府指控菲移民局未依法定程序遣送這批台灣人,移民局願意接受司法部的調查,但目前移民局尚未接到要求調查的相關通知或命令。

面對台灣外交部的一連串抗議措施,包括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返國報告、從嚴審核菲勞來台簽證申請、取消持有美加英申根簽證的菲籍人士以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台灣的待遇等,雷戴斯瑪淡淡回應:「這只是1個威脅(It's just a th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