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新舊任署長今(9)日上午舉行交接典禮,卸任的楊志良在致詞時仍不改幽默的本色,頻頻引起現場觀禮的貴賓哄堂大笑;他強調,在任期間沒有黑金的經驗,他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

楊志良表示,因為他卸任了,所以可以說「誠實」的話,過去人家都說國民黨黑金,他不敢說沒有,但他在任期間,沒有這種經驗,從總統、副總統、秘書長、院長、副院長等長官,都未曾向他交代過一個人事,也從沒交代過一塊錢。

楊志良話鋒一轉,提到立法委員接受到選民的壓力,關說難免,他舉例證明自己的行政是清廉,他說,立院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都曾跟他說過:「你交代過的事,我們都辦好了,但我們交代你的事,卻一件都沒做。」楊志良說:「做不到的,就是做不到。」

楊志良讚揚新任署長邱文達的優秀。他說,在任期間說過,下任署長會更好,他是副校長來接,新任署長是校長來接;他還準備了一本秘笈要交給新任署長,說裡面有地雷。不過,邱文達在隨後舉行的上任記者會中回應,其實就是一百多條的「注意事項」。

交接典禮後,楊志良一個人,背著包包,步出衛生署搭捷運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