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宣示官方提及對岸時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遭到民進黨批評,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8)日表示,這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的做法,批評民進黨主政時也未將「大陸委員會」改成「中國委員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總統不是陸委會主委,職責是確保主權,而不是自我限縮。

蔡英文表示,她注意到總統府發言人對此事的說法,其中談到她曾擔任陸委會主委,甚至民進黨也執政過卻沒修改兩岸關係條例云云;對此,她認為,陸委會的成立與兩岸關係的制定,主要是為了處理與中國的特殊關係,它只是政府體制與法規的一部份;但馬英九卻將其當成整個中華民國主權的基礎,令人感到荒謬。

蔡英文提醒,馬英九不是擔任陸委會主委一職,而是中華民國總統,職責就是確保主權、對外宣示主權,絕非自我限縮,將整個國際外交空間僅限縮成兩岸。蔡英文認為,馬英九一再以限縮的、保守的及退步的方式解釋法規結構,難怪台灣的主權地位越來越模糊,甚至很多國家對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也越來越搞不清楚,對台灣主權造成很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