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將我國籍嫌犯遣送至中國,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馬政府應檢討兩岸外交戰略,不該讓台灣的國際事務兩岸化。

蔡英文說,這事件對整個社會來講,是很大的震撼。這個結果,是馬政府外交上的最大挫敗,代表外交休兵路線的錯誤,也是個警訊。由於總統將台灣主權自我限縮、自我矮化,無形中已經弱化了外交國防、確保國家的決心。

她批評,馬政府認為在外交休兵下,讓台灣的國際空間有所突破,其實都是寄託在中國的同意與安排之下,雖然表面上有些成果,卻是以犧牲國家主權做為代價,各種負面影響已經開始呈現出來。

蔡英文舉例,台灣只能在中國同意後,以非主權國家地位或以非政府組織(NGO)的身分,才能參加國際組織;一旦定型化,台灣的地位就等同於是中國的。台灣的邦交國對外交休兵也感到困擾,因此更積極地與中國發展關係,雖然中國暫緩建交的行動,但這些邦交國的實際距離卻與台灣越來越遠,這也讓台灣的邦交國,無法站出來替台灣維護主權。我國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更是無所適從,也模糊了台灣在亞洲的戰略地位。

民進黨對於政府的態度、回應的速度和警覺性,深覺擔憂。蔡英文說,事件發生超過一個月,到了無可挽救的地步,訊息才傳回國內,蔡英文認為,這是黑箱作業所致。她批評,在馬政府沒有展現國家主權意志之下,民進黨害怕和擔心馬政府沒有能力去捍衛台灣的主權,也沒有將民意反映在外交事務處理的過程。

蔡英文說,菲律賓有沒有道歉或許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政府經過這事件,整體的兩岸外交戰略必須要總檢討,不該讓台灣的國際事務兩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