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對於將我國籍嫌犯遣送至中國一事僅對犯罪行為感到「深表遺憾」,外交部則祭出召回駐菲代表與嚴審菲勞資格的手段回應,對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政府心態「阿Q」,他也擔心遣中行徑變「通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則是質疑我方反制手段不痛不癢。

蘇貞昌說,不能以個案視之,過去任何刑案,包括發生任何糾紛,從沒把台灣人送去中國審訊的,菲律賓案是首例,開此例後若成通案,會很危險,在世界各地,只要跟中國人有任何糾紛都會被送去中國,對台灣2300萬人而言,太危險了。

蘇貞昌認為,在這件事上,政府應在第一時間嚴正處理,但目前只看到軟弱的反應,等菲律賓道歉,結果菲律賓也不道歉,還自己解釋有表示善意,這是很阿Q式的處理方式。他很擔心,很怕菲案政府處理太慢太晚,又自我阿Q,個案成通案,受害是2300萬人,要積極改正。他要求,此事涉及司法人權,馬政府要硬起來。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則是召開記者會質疑我國政府反制手段不痛不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今(8)日抨擊,問題的根源在總統馬英九對中國的態度。立委涂醒哲則說,事件的重點是中國當大哥,菲律賓只是充當小弟,「如果馬政府繼續巴結大哥,就不敢下手打小弟」。

立委黃偉哲建議,政府可以採取的手段有很多,可以不鼓勵國人赴菲旅遊,甚至可以採取部分經濟制裁手段,「不能只拿召回代表虛晃一招!」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說,政府應該暫停新的菲勞申請案,改引進其他國家勞工,這也是一種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