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南部獨立公投最後結果在台灣時間今(8)日凌晨出爐,有高達98.83%的人民支持獨立。在蘇丹總統巴希爾聲明接受公投結果及美國表示歡迎之下,這位於非洲的新國家可望誕生。

蘇丹是非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家,該國位於非洲東北部、紅海沿岸、撒哈拉沙漠東端。獨立公投是2005年蘇丹南北雙方簽訂「全面和平協議」的結果之一。這一南北勢力和平協議結束了蘇丹南北長達20年的內戰。

蘇丹於1月10日至15日舉行公投,由全國人民來決定應否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公投最後結果在台灣時間8日0時30分宣布。巴希爾於結果出爐前就透過國營電視台發表聲明:「尊重蘇丹南部人民的選擇,接受選舉委員會所宣布的公投結果。」

這項公投結果已在蘇丹首都喀土木的1項儀式中宣布,在人民投下的383萬7406張有效選票中,只有4萬4888張票主張維持與北部統一的現狀,也就是1.17%。

美國隨後對南蘇丹公投獨立致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歡迎此公投結果,並誓言會與阿拉伯人主導的喀土木(Khartoum)政府改善關係,還說美國將啟動相關程序,把蘇丹從恐怖主義黑名單排除。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說,這次歷史性公投讓衝突連年,傷痕累累的非洲地區邁向「全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