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官方的國家電視台報導,總統巴希爾於7日頒布總統令,宣佈承認和接受蘇丹南部公民投票的最終結果。他說,接受蘇丹南部人民的選擇,並保證將致力於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和在北南之間建立建設性關係。

蘇丹是非洲大陸面積最大的國,該國位於非洲東北部、紅海沿岸、撒哈拉沙漠東端。獨立公投是2005年蘇丹南北雙方簽訂「全面和平協議」的結果之一。這一南北勢力和平協議結束了蘇丹南北長達20年的內戰。

蘇丹的大部分原油產區位於南方,不過基礎建設大多集中於北部。這將迫使雙方在國土分裂後進行經濟合作,以確保不會再度爆發武裝衝突,因為雙方都無法承受衝突的後果。不過,蘇丹軍方指出,最近蘇丹軍隊內部衝突造成至少50人喪生,內訌和南蘇丹獨立的準備工作有關。

蘇丹於1月10日至15日舉行公投,由全國人民來決定應否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公投最後結果在台灣時間8日0時30分宣布。南蘇丹必須重新改寫臨時憲法,其它待決事項還包括國名、國旗、國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