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嫌犯被遣送到中國引發政治風波,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發出正式聲明,期盼向來友好的台菲關係不受影響,我方採取相應措施隨後出爐,外交部長楊進添今(7)日表示,將嚴審菲律賓勞工來台簽證申請案,並將在本週將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返國報告。

菲律賓和中國的專案小組,去年12月在菲國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的嫌犯,其中14人為台灣籍,10人為中國大陸籍。由於受害人全為中國民眾,且詐騙金額很高,中國援引與菲律賓之間的引渡條約,向菲國施壓,將涉案人全數遣送中國。

對此事件,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天要求外交部與陸委會兩單位,要本於尊重國際慣例與兩岸對等尊嚴兩大方向處理此事;也有立委建議外交部召回我駐菲國代表,以表不滿。

楊進添認為,菲律賓展現若干善意,但是他認為還是不夠。外交部經於年節期間深入檢討台菲目前雙邊交流關係,並與內政部、法務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等充分溝通,決定採取相應措施如下:

一、嚴格審查各類菲律賓勞工來台之簽證申請案件,惟已取得來台工作配額、合法菲勞返台工作者及緊急特殊照護案件不在此限。

二、取消菲籍人士(持憑美、加、日、英、歐盟申根及澳紐等國之簽證)適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查核作業系統」,以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我國之待遇。

三、本週內召回我駐菲律賓代表處代表李傳通返國報告,並針對台菲關係新情勢研擬因應方案。

但外交部在新聞稿中也指出5點菲國政府展現的善意與歉意,包括:

一、以中華民國國號及職銜致函外交部長楊進添。

二、對國人涉及本案深表遺憾,並了解台灣的反應與台灣人對菲國做法的不滿情緒。

三、對駐菲代表李傳通本月2日在機場未獲同意探視14名台灣嫌犯,更在遣送作業進行前沒有預先通知台灣駐處,表示歉意。

四、為確保台菲未來處理類似案件更緊密的協調,雙方宜討論建立相關機制,以避免此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五、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茲(Amadeo R. Perez, Jr.)及駐台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在代表菲國政府遞交箋函給楊進添時,有透過李傳通向我方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