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今(7)日總統府新春茶話會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會後表示,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部會首長,基於一中各表原則,應稱對岸或大陸,不應稱呼為中國。

謝國樑說,馬英九在會中指示,未來部會首長談到兩岸關係或相關政策說明時,用字遣詞應更謹慎,稱對岸或大陸,不應稱為中國,且公文書也不應稱呼中國。

此外,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他在會中呼籲行政官員,由於立法院接下來兩個會期適逢立委選舉開跑,很多立委忙著選舉,出席立院機率會比較低,希望行政官員主動多與立委溝通,說明政策推動的方向。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馬英九希望透過談話會上緊行政團隊發條,努力顯現施政成果,而政府團隊需要不斷的溝通,透過相關平台凝聚共識、推動政務。

至於菲國將台灣嫌犯交送給中國一事,羅智強表示,馬英九在事件發生當天即指示行政院慎重處理並表達嚴正立場,目前相關部會都在積極處理。

羅智強說,馬英九上午的演講主要著墨在防汛準備、經濟展望與兩岸關係;馬英九也表示,他上任後對改善兩岸關係著墨甚深,相關的成果有目共睹,也獲得國際高度肯定,且連動到經濟、外交層面都有成果顯現,希望團隊能循著這樣的腳步,繼續加強兩岸合作、改善兩岸關係,降低過去的緊張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