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證實,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參訪的意願。陳雲林預計將於2月23日率領中國能源、鋼鐵、LED、物流及基建等中央企業團體來台,展開6天行程。赴台北、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參訪,拜訪的企業包括:台塑、統一、奇美電、耐斯等。

據了解,陳雲林首站可能先到台北參加經貿座談會、台灣投資環境說明會,住在君悅飯店。到南部訪問重要企業外,也有可能去看看麥寮台塑六輕石化廠。由於海協會曾經捐了人民幣一億元莫拉克風災受災戶,他可能會去了解捐款的使用情形。陳雲林還會造訪農會,了解我國農產品產銷至中國的運銷過程,但是不會與第一線的農民接觸。此外,他還可能去會晤佛光山法師星雲。

由於陳雲林1月13日在北京會見台商代表時指出,「如果有一天,反對台獨沒了,九二共識沒了,可能一切都要重新考慮。」他的來訪,預料會引來獨派人士抗議。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關於陳雲林來台期間的維安工作,由於只是參訪性質,因此會以適度維持周邊安全做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