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採埃及騷動的新聞媒體記者,連續2天受到支持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群眾攻擊,國際記者聯合會為此致函向埃及總理抗議。埃及財政部長芮德萬(Samir Radwan)昨(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對於記者或埃及示威民眾,受到政府軍警勢力「惡劣對待」表示歉意。

半島電視台的開羅辦公室遭到攻擊,已有9名記者遭拘禁。在騷動中失蹤的瑞士電視台特派員桑史多姆(Bert Sundstrom)則已經在醫院被找到,身受嚴重刀傷。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的記者被威脅會被砍頭。路透社(Reuters)辦公室窗戶被砸爛。華盛頓郵報4名記者被拘捕,4日才獲釋,駐地辦事處主任和攝影記者還是被下令不得離開當地旅館。

埃及國營「金字塔日報」馬默德(Ahmed Mohammed Mahmud)在採訪對峙事件時遭到槍傷,4日身亡。法國的Canal+電視台2名記者被捕1天後,已經在昨天獲釋。同時,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有2名員工遭拘捕後獲釋。

除了人身攻擊,半島電視自從上週末就已在埃及遭到禁播,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也被禁止連線報導,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設備則是被沒收。

在全球擁有60萬記者會員的國際記者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向埃及總理夏費克(Ahmed Shafiq)遞交抗議信,IFJ總裁鮑梅哈(Jim Boumelha)在信中表示,這些攻擊記者的事件,顯然是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不想讓記者報導。

總社設在巴黎的「無疆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對此也發出譴責。秘書長朱利亞(Jean-Francois Julliard)表示,埃及當局先前封鎖網路多日,現在又對記者人身攻擊,令人無法接受,要求埃及執政當局必須立刻停止這類行為。

對此,埃及新上任的財政部長芮德萬接受CNN「皮爾斯摩根今夜秀」(Piers Morgan Tonight)訪問時,針對受到(軍警)惡劣對待的任何記者、外國人,或者埃及人民道歉。他說,該國政府絕不能忍受外國人遭受攻擊,更不會容忍記者受此待遇,因為執政當局需要爭取記者的支持,觀察整個情勢發展,把較好的影像送到國外去。

此外,經過埃及「下台日」百萬人示威之後,硬撐著不肯下台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面對國內外要他結束30年執政的呼聲,仍然看不出有辭職的跡象。現在抗議的聲浪已傳至國外,倫敦和巴黎今日都將分別舉行要穆巴拉克下台的示威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