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財政部發布的「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中,美方仍未就匯率問題與中國攤牌,沒有將中國列在匯率操縱國名單,但美方仍認為中國仍應增進人民幣匯率彈性,讓人民幣加快升值。此外,這份報告警告,中國通貨膨脹情況嚴重,有引發資產泡沫的風險。

美國製造業抱怨中國藉著操控匯率,降低生產成本以贏得更多銷量;國會議員施壓財政部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並威脅將通過懲罰性立法予以制裁。財政部這份報告原定於去年10月公開,推遲至今才發表。

美國財政部稱,美方已體認到中國在增進人民幣匯率彈性方面已做出很大努力,但仍認為不夠充分、效率不足,中國需要在這一問題上取得更快的進展,讓人民幣升值速度應該再快一點。雖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操控匯率,美方仍會持續密切關注人民幣升值的速度。

美國財政部說,去年6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單就幣值來看,升值了3.7%,但是中國通膨比美國嚴重,如果加計通膨效應,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升值幅度,大約在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