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萬計的埃及反政府示威者星期五(當地時間4日)聚集在首都開羅,揮舞者旗幟、呼喊著口號,要求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立即下台。抗議群眾將4日這天稱為穆巴拉克的「下台日」,發動全面大規模示威抗議。

示威群眾4日聚集在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大聲高呼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的口號,廣場的氣氛並不緊張。

鑑於過去兩天穆巴拉克的支持者與反政府示威者發生多起流血衝突,今天的解放廣場周圍部署大批戴頭盔、穿防彈衣的軍人。廣場四周還拉起鐵絲網警戒線。據BBC記者的現場觀察指出,廣場雖有不少軍隊,但與示威者關係良好。

雖然反政府民眾在「下台日」發動大規模示威,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但穆巴拉克在境內爆發騷亂之後,週四首次接受媒體採訪,面對《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提到,他願意現在就下台,以平息騷亂,他已「厭倦」總統職位;不過他不能這樣做,他警告一旦他辭職後,被當局列為非法組織的「穆斯林兄弟會」可能趁機奪權,埃及將陷入更深的混亂中。

82歲的穆巴拉克強調,並不在乎外界怎麼評論他,他只關心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他從未打算再次競選總統,也沒打算讓兒子賈邁勒接任總統,他絕不會離開自己的國家,寧願死在國土上。

對於這幾天在開羅所發生的流血衝突,穆巴拉克除了譴責暴力外,也否認下令用武力攻擊反政府示威者。他說,一切都是「穆斯林兄弟會」在背後策動。

穆巴拉克不願下台的態度,反政府示威組織表示,他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穆巴拉克立即下台,他們今天再度走上街頭,是要在「現在政權的棺材上釘上最後一根釘子」。

反政府示威者表示,他們強烈質疑這兩天發生在解放廣場的暴力事件,有便衣警察加入襲擊反政府抗議者的行列。而這兩天的衝突至少造成8人死亡,將近900人受傷。

另一方面,美國《紐約時報》周四引述美國政府官員和阿拉伯外交官的說法指出,歐巴馬政府正與埃及官員商討一項計劃,要總統穆巴拉克立即辭職,將權力移交給由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領導的過渡政府。

美國白宮發言人維爾特並未證實相關報導,只表示「總統曾表示,(埃及)現在是時候開始透露可靠而全面的協商,進行和平、有秩序而具意義的過渡」。他強調,美埃雙方的確曾討論不同方法令過渡向前邁前,但所有決定必須由埃及人民去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