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政府示威遊行所引發的紛亂已進入第11天,正當全世界把關注焦點透過媒體報導鎖定埃及之際,現在卻傳出多名外國記者在當地遭到總統穆巴拉克支持者的攻擊,包括CNN、BBC、日本攝影記者和中東衛星電視台的記者都陸續遭襲。

記者遭襲擊事件,也引起美國的關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3日(美國時間)強烈譴責記者、示威群眾以及其他人等在埃及遭到攻擊的事件,並表示,埃及政府與軍方有保護他們的責任。

外國媒體主要在反政府遊行隊伍和親政府派之間,爆發激烈衝突的的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進行採訪。政府的支持者只要發現有接近廣場或採訪民眾的記者和攝影師,便蜂擁而上施以暴力。

埃及安全部隊在星期三、星期四還拘留了多名記者,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半島衛星電視台的記者。不過,這3家媒體均對外表示,記者皆已獲釋。

美聯社的報導還提到,希臘的報紙記者遭到總統支持派的棍棒毆打,後腳部還被刺傷,被送往醫院治療。

埃及政府在1月底已取消半島電視台的採訪資格,政府當局對國內媒體的管制也愈來愈嚴格。

美國之音也引述人權組織的說法指出,超過30名埃及和外國活動人士在星期四軍警對開羅一處法律中心進行突擊時被捕。

美國非營利組織「保護記者協會」譴責了埃及政府採取了排除目擊者戰略的作法。不過,埃及政府則全盤否認指使對外國媒體施暴,並宣稱這完全是「捏造」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