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菲律賓政府將涉及跨國詐騙的台灣人遣送中國一事,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表示,菲國政府應該體會未尊重國際慣例,是對中華民國的不友善行為;他已指示外交部基於國家尊嚴、基本立場向菲國做嚴正交涉。

吳敦義今日上午是在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木柵指南宮參拜,發放新年紅包時,針對媒體詢問有關14名台籍涉及跨國詐騙成員遭菲律賓遣送中國一事,做了上述表示。

吳敦義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陸委會在尊重國際慣例、兩岸對等尊嚴兩個大方向處理。他認為,菲國政府應該體會未尊重國際慣例,是對中華民國的不友善行為,他已要求外交部向菲國做嚴正交涉。

至於是否與中國達成協議,吳敦義指出,兩岸過去簽署了15項協議,其中就包括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因此已透過陸委會、海基會向中國表達立場,基於兩岸對等、尊嚴等原則處理,他相信春節過後應會有明確的回覆。

菲律賓2日將14名涉及跨國詐騙的台灣人遣送至中國,此舉引發我國外交部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