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年輕國會議員瓦倫(Snorre Valen)提名知名的洩密網站「維基揭密」(WikiLeaks)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表揚該網站對全世界民主和言論自由的貢獻。

26歲的瓦倫(Snorre Valen)在他的網站上寫著:「劉曉波為中國人權、民主和言論自由奮鬥,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同樣,維基揭密揭露腐敗、戰爭罪和酷刑,為在全球爭取這些價值作出了貢獻。」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在1日截止。據諾貝爾獎網站表示,全世界任何國會議員、學者或過去的得獎人,都可以提名任何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獎委員會一向都對候選者保密,但有提名權的人有時會對外公布自己的提名人選。

維基揭密公布了有關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美軍機密檔案,以及美國機密外交電文,震驚國際社會。

除了揭露美國外交秘密電文外,維基揭密下一波將把目標鎖定金融機構的逃稅大戶。瑞士一家私人銀行前主管艾莫(Rudolf Elmer)在1月17日親手將兩片光碟交給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光碟內含約2000名銀行客戶資料,這些銀行客戶可能涉及逃漏稅。客戶資料遍及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艾莫宣稱他們利用銀行保密制度逃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