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大年初一,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上午到台北市松山慈惠堂向民眾拜年發紅包,並為台灣祈福,希望台灣今年無災無難國泰民安。在前往慈惠堂前,蔡英文也特地先前往新北市中和區的福德宮烘爐地參拜,因為這是他參選新北市長時的第一站,她曾在此發願做新北市的土地婆。她表示雖然後來沒當成土地婆,但她希望能繼續為台灣打拚、照顧百姓。

蔡英文一大早先到了中和烘爐地,在福德宮主委也是前中和市長呂芳煙的陪同下進行參拜,隨後向信眾拜年並發送紅包。蔡英文隨即轉往台北市松山慈惠堂,與堂主郭葉子、中華道統慈惠協會理事長張漢呈、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等人進行為台灣消災植福儀式。

蔡英文表示,近來天災多,期盼來年台灣平安,無災無難,政府能盡到照顧社會的責任,讓社會充滿祥和氣氛。

媒體好奇蔡英文前往福德宮參拜是否有意當「台灣的土地婆」?蔡英文回答,去烘爐地主要是謝謝土地公在去年的新北市長選舉中保佑競選過程平安順利,她希望能持續受到福德正神的庇佑,讓民進黨的黨務及選務一切順利成功。

媒體追問此行是否有競選總統起跑意味,蔡英文只說,希望台灣一切順利,迴避了這個敏感問題。

另針對外傳各地黨員繳黨費情況只有兩成,蔡英文認為,主要是今年沒有黨職選舉,且初選也不用黨員投票的情況下,黨員就沒有1月31日截止繳黨費的時間壓力。她強調,今年一整年都可以繳黨費,時間上反而比較有彈性,不過最後還是要看全年繳黨費的結果。

對於總統馬英九昨天的除夕談話,蔡英文也有小抱怨,她認為這個國家還有很多即將面臨的挑戰,數字是一回事,但沒有真正反映國家面臨的問題。蔡英文批,她看不出國家領導人願意面對且認知困難、甚至挑戰困難、替人民解決問題的決心。她呼籲馬總統,新的一年可以深刻體驗這個國家的困難,同時下定決心為人民多做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