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Mubarak)在持續多天的國內動盪後,終於在昨(1)日宣布不會參與9月的大選。穆巴拉克在電視節目中對全國民眾表示,他將會盡一切努力來確保和平過渡,他也強調,自己會以一種讓全國滿意的方式結束總統任期。不過超過10萬名聚集在首都開羅的示威群眾,仍要求穆巴拉克必須在周五(2月6日)下台。

在穆巴拉克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之後,華盛頓方面在第一時間即做出反應。美國官員表示,穆巴拉克的講話如同美方預期,但官員認為穆巴拉克的表態還不夠徹底。而在稍早,BBC也報導了,前美國駐埃及大使韋斯納證實,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求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台。

此外也有媒體報導,美國駐埃及大使斯科比和埃及反對陣營人士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通了電話。艾巴拉迪是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前署長,也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是埃及過渡時期領導人呼聲最高的人選。

據法新社報導指出,斯科比向艾巴拉迪重申美國政府立場時表示,美國希望看到埃及的政治過渡,但是美國並不想左右埃及的未來發展。而英國外交大臣黑格也公開表示,英國政府希望埃及發生真正的變化,實現有秩序的過渡。

在穆巴拉克發表電視講話之前,已經有超過10萬名示威者齊聚首都開羅,加緊了迫使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努力。示威群眾包括來自埃及各界的男女老少以及兒童,群眾聚集的廣場氣氛有點像嘉年華會,人們唱歌、呼喊口號。許多人還打起反對穆巴拉克的旗幟和標語牌。

包括艾巴拉迪在內的抗議運動領導人要求總統穆巴拉克最晚在周五(2月6日)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