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孤軍後裔李開維由於逾期居留,遭移民署拘留至今快兩個月,眼見明天就是除夕,李開維的父親與妹妹從緬甸趕來台灣請命,要求移民署能讓他們一家團圓。上午協助李家召開記者會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黃淑英呼籲移民署立即放人,讓他可以與家人團圓過年,不過現場移民署官員僅回應,會將報請長官專案處理。

李開維當初以外籍生身分來台就讀銘傳大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但政府規定除非有僑生身分,否則就是違法居留。移民署移民事務組居留定居二科科長林振智表示,李開維違法居留,若無法提出僑生或相關資料證明身分是僑生,責難逃遣返的命運。

立委田秋堇、黃淑英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李開維的情況,李開維的父親李明文和妹妹李開莉專程參加這場記者會,及相關部會的官員等人也都到場。

田秋堇表示,李開維的父親李明文是中華民國的泰緬孤軍,現住緬甸,李開維當初是經銘傳大學海外招生方式來台就讀,卻因移民署認定非僑生、而是外籍生,無法申請在台居留。

田秋堇指出,李開維在去(2010)年12月2日,曾出面替類似處境的學生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能重視,但後來竟遭到移民署專勤隊員帶到板橋分局,以「逾期居留2000多天」為由,送到宜蘭靖廬收容所關押至今。

田秋堇強調,李開維當年來台時即取得國防部發的「國軍後裔證明」,足證李明文確是泰緬孤軍,而李開維就是孤軍後裔,理應適用2009年修訂讓在台孤軍後裔就地合法的「泰緬專案」。她也指出,李開維的妹妹因為取得僑生身分,所以可以合法居留,田秋堇痛批政府政策居然「一國兩制」。

明天就是除夕了,田秋堇語重心長地呼籲政府,立即釋放李開維,讓他能和從緬甸來台的父母,及在台讀書的妹妹團圓。

透過僑務委員會認可,以僑生身分來台就學的李開莉,屬於「泰緬專案」的學生,可以依法申請居留,李開莉說,因為哥哥在拘留所,所以今年過年全家心情很低落,希望政府能讓他們家人當個正正當當的我國國民。

不過,林振智表示,當初李開維入境是以外籍生身分求學,非僑生身分則難以適用「泰緬專案」,他強調,由於李開維無法提出相關證明文件,證明他是僑生,所以也就無法就地合法,依法必須遣返回緬甸。

林振智說,目前已替李開維申請相關旅行文件,包括返回緬甸的護照等可供入境緬甸的文件,遣返是勢在必行。至何時遣返,他表示要視申辨旅行文件何時完成而定。

移民署收容事務大隊簡任視察張增樑指出,會將此案帶回移民署,與長官討論後專案處理。不久後移民署表示,目前專勤大隊已發出公文呈請移民署專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