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今(1)日公布去年12月台灣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燈號由顯示穩定成長的綠燈轉變成景氣趨於低迷的黃藍燈,這也是從去年6月至11月以來,首次燈號改變。

台經院表示,12月景氣信號值為12.96分,較11月減少1.59分,僅低於景氣持平的綠燈最低點(13分)0.04分,顯示成長動能持續趨緩。

台經院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受惠於棉花價格上漲與冷冬的影響,「紡織類」已經連續7個月亮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而表現疲弱的產業,包括「非金屬礦物製品類」、「金屬基本類」、「金屬製品類」、「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類」、「電子零組件類」、「其他運輸工具類」與「其他製品類」景氣燈號依然呈現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此外,「非金屬礦物製品類」、「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類」、「電子零組件類」、「其他運輸工具類」更連續4個月出現黃藍燈。而「機械設備類」由連續5個月的黃紅燈在11月轉變成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12月依然呈現綠燈,後續變化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