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目前敲定具水利專才的台北縣前副縣長李鴻源接任工程會主委一職,並將重點放在河川整治和災防、國土規畫等業務;而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兼政委高思博確定去職後,則由在社福界相當活躍的羅瑩雪律師接棒補實。另傳中經院董事長朱敬一也將任政務委員一職,以其財經專長輔助施政。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証實,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與他聯繫,希望延攬他擔任工程會主委,但因學校借調問題,稍晚才會上任。

在行政院組織調整後,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將合併成立國家發展委員會,而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服務公職滿40年,主動表達退休辭意,並曾兩度向吳揆請辭,由李鴻源接任,其在台北縣副縣長任內推動的大漢溪與新店溪汙染整治獲成效,吳揆希望他將「北縣經驗」推動到全國河川整治。

此外也傳出,馬政府重大財經決策的推手之一,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將入閣接任政務委員。現年56歲的朱敬一,是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1998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當年是最年輕的院士,2008年接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朱敬一曾在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初,率先提出「5大新興產業」建言,後來行政院歸納為「6大新興產業」,馬英九也將其列入黃金10年重點項目。對於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他更多次為文督促政府早日規畫「後ECFA時代的產業布局」,以免錯失良機。

至於羅瑩雪目前為總統府無給職國策顧問,曾任少年觀護所副主任和兒童福利聯盟董事,並在馬英九特別費案中,擔任台北市長室秘書余文的辯護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