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位30年來,領袖地位獲得國際認同,如今似乎已走到了窮途末路。他依靠軍方,日前首度自軍中拔擢1人出任副總統,放棄了可能由兒子加瑪爾(Gamal Mubarak)接班的夢想,還任命前空軍司令夏費克(Ahmed Shafiq)為新總理。而反對派人士艾巴拉迪在主動表示願意充當過渡領袖,帶領埃及籌備接下來的民主選舉,但也未能取得多數人民認同。在平息紛爭的共主未出現之下,埃及動盪料難止息。

埃及持續1周以來的大規模街頭示威,撼動了穆巴拉克的統治地位,更為其他阿拉伯、非洲國家統治者敲響警鐘,連中國都小心提防。穆巴拉克在失去歐美國家領袖的支持後,現在似乎已經喪失長久以來所享有的總統裁量權。外界揣測,穆巴拉克最後可能會被迫接受軍方所主導的權力轉移。

而反對勢力也推不出領導者,曾任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署長的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在1月28日群眾示威席捲全國前夕,返回埃及。但是,目前至少有1個反對黨,斷然拒絕由艾巴拉迪擔任過渡領袖,理由是他企圖利用這次示威浪潮撈取好處。堅決反對的是阿拉伯民族主義政黨卡拉馬黨(Karama)。

在朝野都理不出個方向之下,局勢繼續動盪不安,埃及國營電視台報導,鐵路交通已停擺,開羅在今天將有「百萬大遊行」抗爭活動。

此外,埃及還干涉境內記者採訪,開羅當局禁止半島電視台報導示威抗議活動,警方拘留了6名半島電視台記者,並扣留他們的照相機,幾小時後才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