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強人、執政黨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今天遭到東京地方法院指定擔任檢察官的律師強制起訴,理由是小澤的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收支報告登記不實,而小澤被控與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3名前秘書進行了串通。

此次強制起訴,是基於去年9月東京第5檢察審查會所做出應起訴小澤的表決結果。68歲的小澤是2008年5月新《檢察審查會法》實施以來首名被強制起訴的國會議員。據了解,小澤被控涉嫌和3名前秘書串通,針對陸山會2004年在東京都內購買的3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1億2400萬元)土地在收支報告上不實記載。

去年事件爆發,小澤除了否認涉案,表示購屋細節全權交給秘書辦理,對所謂不實記載完全不知情。東京地檢特搜部在去年2月以罪嫌不足為由,對小澤不予以起訴,但由公民組成的檢察審查會隨後議決應加以起訴,但檢方在5月再度決定不起訴。東京第5檢察審議會經由2度審查,於去年10月再度議決應起訴小澤,由審議會選任指定的律師扮演檢察官的角色對小澤強制起訴。

檢察審查會是日本為防制檢察官獨佔起訴權所設計的制度,由11名隨機抽樣選出的公民組成,若至少8位成員認為檢方不起訴的決定不當,可要求起訴。檢方必須在3個月內決定是否起訴,若仍未起訴,則審查會可再度審查,一旦再度議決應起訴,那檢方就必須對嫌犯予以強制起訴。

小澤在執政的民主黨內擁有最大的支持勢力,他遭到強制起訴後,預計會對日本政壇帶來極大衝擊。日前黨內已經掀起一股「清洗國會小澤派議員」的呼聲,考驗著民主黨黨魁兼首相的菅直人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