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深民主派人士、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前逝世,多位中國民運人士爭取入港弔唁被拒,而今(31)日著名中國民運人士秦晉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也重新述說了他被港府拒於門外的過程,秦晉表示,雖然他懷著僥倖的心裡決定去嘗試入港弔唁「華叔」,但港府卻僅以「按照上方的命令」為由,拒絕多名中國民運人士入境,而他認為這正是北京政府「借刀殺人」的手段。

秦晉說,他本抱著中國人認為「死者為大」的僥倖希望,希望能夠獲准入港弔唁司徒華「華叔」,並也以不進行任何政治、抗議活動做擔保;但其實他也希望這次華叔的逝世能夠間接引起有如1989年間,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逝世時產生的民主運動,讓香港民眾產生對於民主政治的熱切嚮往。

秦晉表示,雖然北京政府曾明言指出,民運人士是否能夠到港悼念司徒華,將由港府自行決定,但他認為,其實這之中的隱含之意就是,北京政府故意宣稱並無硬性規定,但事實上卻是想要委由香港政府來「背黑鍋」。

他也認為,中國政府在處理這種易引起政治風波的事情上,都採「穩定壓倒一切」的處理手法,也就是絕不讓任何北京當局認為有可能會引起政治動亂的因子,即使只是在萌芽也都要消滅。秦晉認為,悼念華叔一事恐怕也是被北京當局納入「不穩定因子」內。

但秦晉也指出,並非完全沒有中國民運人士能夠「悄然進入」香港。他說,像他的一位朋友陳漢中就曾寫了一份呼籲書,希望所有中國民運人士都能夠奔赴到香港參加華叔的追悼活動,而事後也完全都沒有被阻擋在香港境外的消息,想必就是如願進到香港境內了。

此外,秦晉也在節目中提到了,他可能是在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後,前往挪威奧斯陸觀禮「距離最遠」的人,因為身處南半球澳洲的他必須飛到位在北半球北端的奧斯陸去,但他仍義無反顧。

秦晉說,在奧斯陸的頒獎典禮上,他看見了幾十名曾經叱咤一時的民運人士,但並沒有原先預估的「數百人」那麼多。秦晉也對此呼籲,他希望對於民主運動的道義支持,若能夠轉化為實質的行動,將更能夠讓中國民主運動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