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臨全代會決議正副總統、立委、5都首長及議員、縣市長初選取消黨員投票的權利,前總統秘書長陳師孟今(31)日下午帶著184位黨員的連署,到黨中央申請仲裁。陳師孟表示,該決議違背民進黨章第6條「黨員有選舉的權利」。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黨中央會尊重仲裁結果。

陳師孟是在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的陪同下,在下午把「仲裁申請書」送到民進黨中央,由副秘書長高建智代表收下。

陳師孟表示,黨員不能只有盡義務的份,黨中央剝奪黨員權利,已違民主政黨的原則,因此,提請仲裁委員出面仲裁。據陳師孟了解,仲裁委員在過去以仲裁個別黨員權益事項為主,而這是第一次處理「原則性」問題,他希望仲裁委員站在超然高度處理這件事;因為按照臨全會原議執行的話會有很多後遺症。

簡余晏表示,這次提請仲裁的案子不是只針對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但是不分區以提名委員會遴選會使派系操控、把持黨機器的狀況更為嚴重,黨基層黨員完全被漠視。

黨發言人鄭文燦在上午說明,臨全會此決議完全符合黨內規章的規定,如果有人有不同意見,按照程序提出仲裁,黨中央會按照仲裁結果行事。他強調,依照現行規定,黨員可以選黨主席、縣市黨部主委及各級黨代表,至於,公職人員提名方式,曾經使用過徵召、民調等方式,民進在黨的發展歷史上,不同階段有不同作法。

媒體詢及仲裁成功的機率有多大?鄭文燦說,這由仲裁委員判斷,仲裁委員會是由德高望重、社會具有聲望者組成,仲裁會主委是前總統府資政陳繼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