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30日報導,南蘇丹自治政府主席基爾(Salva Kiir)在朱巴(Juba)出席典禮中,首度公開宣布公投結果,指出有超過9成9的南蘇丹選民都贊成獨立,決定選擇脫離北蘇丹,並成立新的國家。

由於宗教和種族的不同,這個擁有非洲最大面積的國家蘇丹(Sudan),南北部之間的內戰已持續了數十年之久。南蘇丹大多由信仰基督教的黑人組成,而北蘇丹則多是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北蘇丹雖然只有一片大沙漠,但比起擁有肥沃土地,卻長期受到戰亂影響的南蘇丹,卻還是較為富裕。

先前公布的部分投票結果,幾乎能夠完全確定南蘇丹人支持獨立,但這次是由南蘇丹自治政府主席基爾首度公開這個官方數字。負責南蘇丹公投事務的南蘇丹公投委員(Southern Sudan Referendum Commission)副主席芮思(Chan Reec)也表示,南蘇丹投票選民中,有高達99.57%的人選擇脫離北方。

蘇丹總統巴希爾也已經表示,他將接受這個於1月9日至15日舉行的公投結果,這代表若這一個選舉結果獲得最後證實以後,南蘇丹成立的新國家將在7月9日宣告獨立。

此外,同時間內北蘇丹也有許多大學生響應「全國反政府」示威活動走上街頭,他們聚集在總統府四周,並以「我們要改變」為口號,甚至與警察爆發衝突,已有數十人因此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