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家余永定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會演講時指出,中國房地產的價格已經有失控的危險,通膨則是最令人憂心的問題。

余永定是中國國家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前所長、曾任中國央行貨幣委員會委員,現在是中國世界經濟學會會長。

英國的《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余永定說目前中國央行和房地產開發商之間正展開一場拔河,央行一旦鬆手,房地產泡沫就會再度出現。

此際中國的市場出現許多警訊,令人關切中國快速的成長將難以持續。英國《週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 ) 3週前曾經報導,許多對沖基金開始對中國採取短期策略。隔週,高盛證券提出警告,指中國經濟將會面臨一些短期的危機。上週,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提出一份報告,指中國居高不下的房地產價格和商品價格對經濟發展構成威脅。

余永定則認為中國沒有短期風險,但想要阻止長期的問題,就必須從根本加以改善。余永定說他之所以有信心,是因為中國的財政狀況非常良好。中國的國債只佔GDP的20%,使得中國央行有很大的空間能夠運用擴張性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

中國當局對通膨問題和房地產過熱也有所警覺。為了抑制房價,中國於上週實施新的稅制,在上海和重慶等地購買第2棟房舍的人,將被課以成交價格0.4%到1.2%不等的稅。

中國官員也擔心5年內該國的糧食供應會面臨重大的挑戰。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預期,中國在2011年到2015年間,糧食的需求量會增加4百億公斤。中國將會提供更多的農業補貼來增加糧食供應。

英國《電訊報》指出,中國糧食供應的任何問題,都會刺激通貨膨脹。去年中國的通貨膨脹率高達4.6%,在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三分之一的糧食價格,去年也上漲了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