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鎮暴警察重返街頭,以因應致命反政府示威潮。對這動盪不止的情勢,美國今天再度對總統穆巴拉克施壓,要求這位美國在阿拉伯世界最親密的盟友展開改革。戰略專家則憂心反政府示威會延伸至中東和非洲等其他國家,出現「骨牌效應」。

埃及6天來的反政府暴力示威,至少造成125人喪生,由於軍隊應召部署,過去2天來街頭幾乎見不到鎮暴警察蹤跡,即將卸任的內政部長艾德利(Habib al-Adly)於今下令鎮暴警察重返街頭。四面楚歌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已下令延長開羅、亞力山卓(Alexandria)和蘇伊士(Suez)3個城市的宵禁,由下午3時拉長到翌日上午8時。

面對動盪的中東局勢,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敦促埃及政權「有秩序地轉移」到民主。希拉蕊指出,穆巴拉克首度任命副總統,又換上新總理,但這些動作都不足以回應人民的要求。她呼籲埃及政府和軍方「做出必要的動作,以促成這種平和移轉」,言下之意似要已經統治埃及30年的穆巴拉克,不要參選今年9月的總統大選。

英、法、德3國昨天也發表共同聲明,敦促穆巴拉克總統展開轉型程序,這項轉型應反映在一個有廣泛基礎的政府和自由公平的選舉。

由於突尼西亞起義在此區創下擊垮當權者的先例,現在情況已擴展到埃及這個對美國而言,更大、更具戰略重要意義的國家。國際暨戰略關係研究所分析家畢林雍(Didier Billion)說:「埃及是中東的重要馬前卒,西方世界擔心如果穆巴拉克垮台,會出現『骨牌效應』,屆時示威運動會一路擴散到全世界。」

分析家鮑尼法斯(Pascal Boniface)亦表示,突尼西亞創造了一個挑戰專制政權的「通用模式」,這個模式可以在「非洲、亞洲等任何專制勢力出現破洞的地方複製」。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國資深官員警告,非洲大陸目前正在歷史上非常特殊的時刻。未來一年,有22場總統和國會選舉要舉行。對獨裁者而言,這真是歹時機,情勢可能一路傳染擴散。